Interview

把創業熱誠投入藝術教育中——記梁麗珍女士的訪問
05 Nov 2014

2014年6月27至29日《卡門》在廣州大劇院上演,劇中吉蔔賽小孩的扮演者們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眼球,這群可愛的孩子們都來自於廣州大劇院童聲合唱團。作為合唱團的創辦人,廣州大劇院藝術教育中心總經理梁麗珍女士對於每一場演出都投入了極大的熱情和心血,《卡門》也不例外。梁麗珍也是EMA 課程首屆學員,她與我們分享了她如何與文化管理和藝術教育結緣。

梁: 梁麗珍 記:記者

記:聽說你大學畢業後就自己創業,為何你會自己創業?

梁: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勇敢,當時剛畢業,沒什麼心理壓力。我大學念的是英文,一直有在校外做一些兼職翻譯等工作,從中認識了一些人,到我大學階段後期時,我已經有一組人幫我工作,包括禮儀、模特兒,都是兼職來幫忙的,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的院校,有活動時他們就會報名幫忙。當時做這份工作是因為想賺取外快,到讀書的後期,我已不需要家人財政上的支持。

記:你創立的是什麼公司?請簡單介紹一下。

梁:畢業後,我創立了一家廣告公司,主要是做公關活動和媒體代理。公司在廣東電台大樓裡,所以有一些媒體上的支援。起初公司只有五、六個人,也只有最基本的配備。我的第一個媒體代理客戶是P&G,合作了四年,而公關項目的客戶一直也有不少。公司運營了七年多,最多時有十五位正式員工。但後來我發現,一間公司多於十二個人就很難管理,行政上會變得很複雜,大約十個人是最容易管理的,因為不需要額外管理成本,很多事情能一眼就看透。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時,就開始縮小公司規模,寧願少點員工,辛苦一點,但每位員工待遇可以提高一些,以這個模式去經營。到廣州大劇院工作時我解散了這間公司。

記:那為什麼你後來會到廣州大劇院工作?

梁:我想是緣份吧。因為以前的工作原因,每天都要訂閱很多的報紙,某日看到廣州大劇院在《南方都市報》刊登了招聘五個中心總經理的廣告,當中包括了品牌中心。廣州以前沒有大劇院,因此對我來說這是個很有吸引力的地方。雖然之前未有接觸過藝術機構的工作,但受我父親的影響我本身很喜歡藝術,所以覺得廣州大劇院的品牌中心總經理會很適合我。當時大劇院的面試官覺得我可能不會在大劇院做得長久,因為我曾經是獨資公司的老闆,經常自己做決定,而大劇院則是國企,營運方式很不一樣。不過在這裡工作,我自己是挺喜歡的。廣州大劇院開幕式前,我都在做品牌的工作,去籌備這個開幕式,但過後我在做藝術教育和辦公室主任的工作。

記:你當了多久的品牌經理?

梁:我當了大約半年的品牌經理,之後公司決定把我調走,因為廣州大劇院沒有政府資助,而當時的負責人徐總(廣州大劇院藝術總監徐民奇先生)認為我因為有自己運營公司的經歷,各方面能力會比較全面,可以嘗試更多的事情,比如為廣州大劇院尋找商業贊助等。

記:以前有藝術教育和辦公室主任這兩種職位嗎?

梁:沒有,這是新開拓的。之前的品牌中心有兩個負責人——我和現任的品牌中心總監。當時徐總還未清楚應該將我放在哪個位置,但開幕式後,他覺得不應把兩個主力放在一起,於是安排我去做藝術教育。但我就沒想過會同時把我安排做辦公室主任。辦公室主任在內地實際上是一個機構的視窗,很多協調溝通的工作都會是這個崗位的職責,比如各級政府機構的支持等,特別是地方政府,我們一直被認為屬「中央軍」,不是「親生」本地劇院團,所以我要處理各級政府與廣州大劇院的關係,工作上還是比較複雜的。

記:現時廣州大劇院的藝術教育包括了哪些內容呢?

梁:廣州大劇院的藝術教育主要包括了公眾藝術教育和本地藝術人才的培養;針對公眾教育,我創辦了廣州大劇院藝術教育品牌“交一天時光給藝術”,這個品牌旗下有:“歌劇盛宴”歌劇藝術普及系列、“國韻雅頌”民樂普及系列、“傳樂交響”古典音樂普及系列等等,這些藝術教育活動主要包括了如大師班、藝術講座、藝術交流、還有藝術培訓、劇院參觀、暑期藝術夏令營等。本地藝術人才培養計畫主要是藝術培訓範疇,我們自主創辦了廣州大劇院童聲合唱團和少兒芭蕾舞,除了為孩子提供規範的訓練外,每年都有演出的機會,也可以和世界著名的大師同台合作,比如六月份我們的兒童合唱團參加了歌劇《卡門》的演出,很多人都說是那個整個製作的亮點。十月我們少兒芭蕾舞團參演了加拿大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團的《羅密歐與茱麗葉》;10月底至11月初,我們將舉辦「廣粵天地2014廣州大劇院合唱節選拔賽」。這類型的活動都深受家長的歡迎,而且家長也非常願意購票入場欣賞孩子的演出。這也是善用劇院的品牌帶來的一個收入來源。我們還從烏克蘭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聘請專家教授開設器樂課程。除了針對少兒的藝術教育活動,我們也有大量適合於各年齡層次人群的活動,包括大師班:「白岩松:我們為什麼要喜歡音樂」;藝術講座:「“足尖上的永恆之愛”——古典芭蕾賞析講座」;藝術交流活動:「從書本到舞臺——音樂劇《簡•愛》的誕生」等等。

記:你這份工作面對的最大難題是什麼?

梁:在頭三年,我們主要面對、解決的兩個難題,一是藝術方面的建設,二是在保證藝術質量的前提下,也保持收支平衡。可能我之前有經營過公司的經驗吧,無論是機構對我的期望也好、我對自己的責任感也好,雖然我的本職是藝術教育和辦公室主任,但我用了很多空餘時間,去做籌款的工作,而我也連續三年每年為機構籌款達一千多萬。念了EMA課程後,我認為藝術機構的長遠目標是觀眾拓展和藝術教育,所以將來我會投放更多時間和精力在藝術教育方面。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