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談演藝學院在粵劇發展的角色──與香港演藝學院粵劇學院項目統籌李祐宗先生對話
18 Mar 2015

EMA首屆學員李祐宗先生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舞臺及製作藝術專業(學士學位),現時為粵劇學院的項目統籌,並負責青年粵劇團的工作,致力於在香港學校進行藝術教育及推廣。今日,他與我們分享了對香港粵劇發展和EMA課程的看法。

李:李祐宗先生 記:記者(胡偉灝、梁敬樂)

記:請問演藝學院成立青年粵劇團的初衷是什麼?劇團已經成立了三年,現在劇團的發展能達到預期目標嗎?未來會有什麼動向?

李:青年粵劇團前身是一個自負盈虧的「有限公司」,當時演藝學院並未成立戲曲學院,只有中國戲曲課程,課程包括文憑課程及進階文憑課程,學生完成課程後便離開學院投身市場,雖然學生學懂一些基本粵劇知識,但仍與業界有一段距離,而成立青年粵劇團能成為一個「跳板」,提供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給學生進入業界,學生能夠從中學習更多的粵劇技巧,並利用此平臺建立觀眾群,而劇團可以把學生及課程向外介紹。我們的畢業生已經能夠自己成立一個「班」,即一個劇團,在不同的演出有不同的群眾群支持。未來發展仍然是大同小異的,但有些微調,由於現在演藝學院成立了戲曲學院,提供學士課程,發展會著重有演藝學院風格的製作,把學生及學院製作介紹給別人,不是單純一個「跳板」的形式,除此之外,因為粵劇是一個傳統綑綁式的訓練,行業不及音樂或話劇等開放,未能吸引年青人就讀,因此把風格、教學及成就介紹給有興趣及社會人士是未來的一個大方向。

記:請問你對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有什麼看法和期望?演藝學院將會在那裡進行什麼項目嗎?

李:我談談個人的看法吧!以硬體來說,演藝學院在香港是相對完善的訓練教育機構,有完整的硬體支援,例如排練室、劇場等,因此在經驗上有一定的優勢。西九戲曲中心的籌組過程中,演藝學院已經在幾年前通過合作及顧問的形式參與其中,包括戲曲中心的相關建築師參考演藝學院場地的設計,從而幫助西九戲曲中心的建設,演藝學院也提供了教學團隊及學生進行實驗性的活動。在未來,西九戲曲中心會是一個重要的表演場地,希望我們的演出能向世界展現教學成果。我們希望在將來能夠繼續與西九文化區保持一個合作的關係,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提供軟件的支援,包括教學訓練及學生演出,把演藝學院的經驗與相關人士分享。據我理解,我們暫時未有確實的計劃在戲曲中心實行,但仍以教學及演出為本,提供上述的支援。

記:承上題,現在硬體(戲曲中心)將會落實,你認為政府在軟件配合上會不會對粵劇發展有所幫助?

李:在政府的角度上,粵劇是相當重要的,例如政府成立了粵劇發展基金、粵劇發展委員會,他們充當了導向性的角色,以不同形式支持粵劇發展,例如現金撥款,不同粵劇團體因此而受惠。而在演藝學院的角度上,只有演藝學院擁有政府認可的粵劇課程,建議政府繼續提供現金支援、支援粵劇教學發展及與西九文化區互動,從而對粵劇發展有所幫助。

記:作為一個藝術行政人員,又是粵劇的項目統籌,如何幫助現在年青一代的粵劇藝術家(青年粵劇團)?在進行這些工作中,你遇到什麼挑戰?

李:在這些工作中會遇到很多挑戰,首先訓練一位元粵劇演員需要很長時間,因為這是一個綑綁式訓練,所以在某種程度上現今的粵劇演員都有一個弱點,就是如何與外界溝通,例如與觀眾、機構接觸。而演藝學院培訓的學生中有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是內地生,幫助非本地學生融入香港表演藝術行業也是我們的工作。我們會安排學生到不同劇團進行實習,也會安排一些粵劇老倌與學生接觸,希望藉此機會可以把學生介紹給業界認識。而且希望可以透過四年的學士課程,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粵劇行業的溝通技巧,待人接物的態度等等。

記:為什麼參與EMA課程?這個課程對你有什麼幫助?有什麼例子?

李:我在演藝學院完成學士課程後便出來工作。在工作的這五年間,都是重覆做一系列相同的工作,令我很容易迷失,所以希望參加這個EMA課程「停一停,諗一諗」,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是否與現今社會「接軌」。另外,去學校上課可以接受到新的資訊和知識,而且可以和同學接觸,讓我能夠知道行業,業界甚至社會發生的事。因為表演藝術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果與社會太脫節,很難把表演藝術做得好。除此之外,EMA課程是為藝術行政的工作者量身打造,它可以滿足到我工作上的需要,例如通過與同學討論,把他們之前工作的經驗作為借鑒,可令自己的工作項目做得更好。

記:對於日後的個人發展,你會不會繼續從事粵劇行政發展,還是另找其他工作?如果繼續從事這項工作,你覺得會遇到甚麼挑戰?

李:演藝學院除了注重表演外,同時亦十分注重教育。因此未來除了做粵劇行政工作,還會去以教書或工作坊的方式做一些表演藝術方面的教育工作,因為如何去教育表演藝術的工作者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如何融入社會、如何在社會立足等等。另一方面,青年粵劇團和戲曲學院的工作量已經很多。每年大約演出四十四至五十場粵劇,場次大約八十至一百場,因此有三份之一年在演出,而每場演出會有一次彩排練習,變相有三份之二年都要工作。並且要兼顧未來的教育工作,所以時間管理方面就是我們將會面對的問題。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