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心懷遠方的藝術管理人——訪問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製作人黃一萍女士
28 Mar 2017

黃一萍女士是EMA 2015屆的學員,現任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製作人,首席資深宣傳負責人,此次訪問中她分享了自己從事藝術項目製作,推廣工作十幾年來的一些心得體會,以及報讀EMA的收穫。

記:記者 黃:黄一萍

記:請你簡要介紹一下你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工作和角色?

黃:目前擔任的是項目製作人的工作,負責部分劇目的整體製作與宣傳推廣。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雖然是一個國有院團,但一直以來它製作的劇目風格是非常多元化的,在我擔任製作人工作的這幾年間,既製作過大陸所謂的IP劇“步步驚心” (即在小說和電視劇都非常熱門的前提下針對市場製作的舞台劇作品);也有和香港藝術節合作的原創舞台劇“烏合之眾”,主題嚴肅風格也比較實驗性;也有與外國創作者合作的經典劇目“太極學堂”(莫里哀作品),“死神少女”(智利編劇阿爾多夫曼的經典作品,曾被波蘭斯基改編成電影);還有以弘揚歷史或社會典型人物為主題的劇目「共帥掌櫃“,”鄒碧華“等。由於曾經擔任了近十年的宣傳工作,相對而言對於不同題材之間的思維切換會比較習慣,並且我認為製作不同類型與風格的劇目,對拓展製作人的能力方面也不失為一件好事。其實並沒有什麼無法製作好的劇目,只每個劇目製作過程中的側重點不同而已。

記:請問你是如何選擇並成為一名製作人的?這個工作對你有什麼吸引的地方?

黃:之前做了九年的戲劇宣傳推廣工作,越來越發現宣傳推廣工作受作品本身質量的限制很大,無論劇場好壞都需要做推廣,常常非常矛盾,如果自己並不認可一部劇目,則宣傳推廣做得越好對整個戲劇環境傷害越大。製作人發揮的空間會更大一些,從劇目的選擇,到班底的組成,再到宣傳推廣的方案,都有更大的主動權以及一以貫之的可能性,對於項目的發展方向也會更加明確。

記:在選擇,推廣劇目時你所持有的標准或理念是什麼?

黃:想一想你想表達什麼,想一想已經的受眾群體,想一想潛在的受眾群體,然後把他們結合在一起。

記:相對香港的製作人,內地的製作人工作程序有何不同?有哪些可以相互學習的地方?

黃:其實還是不太了解香港的製作人。內地製作人也各有不同,作為國有院團的製作人,最大的便利之處應該就是不需要另外尋找資金,以及擁有相對固定的製作班底。 ,流程化也是近兩年來我們劇院著重在做的事,希望把整個項目製作的流程更佳規範化。感覺我們應該向香港同行學習的是對待工作更專業更細緻的態度,以及在對觀眾的教育上採取更多樣化的手段,更專業的方式。

記:修讀了EMA你有什麼收穫?

黃:低頭走路,抬頭看天;直面現實,心懷遠方。讀EMA讓我有時間靜下來想一想這幾年的工作狀態,以及在現實情況下未來的人生方向。在工作了多年之後再度回到課堂的好處在於所有的授課內容都可以與工作相結合,從而獲得更多的啟示。在兩年的學習過程中,除了課堂上的課程,收穫最大的還是學習之旅的那段時間。一流院團管理者的經營理念,讓我更堅定了自己的工作與處事方式。藝術管理,藝術管理者是藝術創作服務的藝術管理者是藝術家的天馬行空與現實的閱讀EMA也讓我結識了很多來自香港台灣甚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同行,課餘時間大家相互交流工作的心得體會,不僅更深入地了解其他地方的行業現狀,也相互借鑒了很多經驗教訓學習只是一個開始,如何將學習過程中體會的東西融入今後的工作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EMA既是一顆種子,也是一扇窗,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也種下了未來更多的可能。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