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由商業管理投身文化創意產業,實踐舞台理想──專訪“拉闊現場Alive@”創辦人崔德煒博士
03 May 2013

擁有工商管理碩士的崔德煒博士(David)自小喜愛舞台這種藝術形式,憑著他對文化藝術的鍾愛,最終選擇由大型商業機構投身文化藝術領域,由擔任香港話劇團財務及行政經理一職開始便進修有關專業藝術行政人員的課程,並於北京取得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學位。2001年起,在中、港兩地大學教授文化及藝術管理課程, 至今已擁有自己創立的文化創意產業 ─「拉闊現場Alive@」,享受文化藝術帶給他的豐盛生活。我們很高興邀請David分享他如何實踐文化藝術理想的經驗!

崔:崔德煒博士     記:記者(李俊樂、李樂怡)

記:「拉闊現場Alive@」是一個怎樣的文化藝術表演場地?為何會有這種想法?

崔:「拉闊現場Alive@」位於廣州市天河區紅專廠這個創意園區內,大眾可一邊享受美食,一邊欣賞不同文化藝術的表演節目。我一直有經營Live House的想法,我希望場內的舞台不單是表演者的舞台,更是一個沒有界限的藝術交流平台。我們會邀請來自國內不同城市、香港、甚至海外地方的表演者在這裡演出,展示其音樂才能和獨有的文化,與大眾互動交流,讓觀眾感受非一般的文化藝術「經驗」。

記:為什麼你會選址於廣州而非香港?

崔: 我相信這是機緣巧合、天時地理人和吧! 首先,香港的租金非常昂貴,要開設私營Live House的機會十分微,而且沒有任何背景和歷史,也難以向政府申請資助。雖然現今香港有許多己改建的工廈以較低的租金租給藝術家,但始終對剛創業的人來說,香港的租金仍然比廣州的昂貴,此乃香港硬件上的限制。第二,廣州是中國三大城市之一,天河區經濟昌旺,紅專廠附近是新發展的區域,發展空間較大,交通方便,距離廣州大劇院只是十五分鐘的車程,市民較容易接觸。我剛巧認識紅專廠創意園區的管理階層,傾談中了解到他們希望多些發展視覺藝術以外的表演藝術,開拓酒吧形式以外的表演舞台,使創意園區多元化,提升競爭力。在這幾種因素影響下,「拉闊現場Alive@」最終於半年前在廣州正式成立,希望藉這平台讓香港藝術家和國內藝術家互相交流和學習。

記:可否分享一下開辦「拉闊現場Alive@」的行政經驗? 當中有何困難?

崔: 首先要找一個合適的地方,我在紅專廠內也找了好一陣子才有合適的空間。然後實行基本的想法,例如: 平面和舞台設計、採購燈光和音響等,則需要不同專業人士的協助及諮詢劇場朋友的意見。平衡規模和資金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接著就是籌備,這包括了人事的聘用,首年的預算(資本、收入、支出及節目等)。由於計劃和實踐總有差別,心態和執行往往要彈性調整,加上國內的法制與香港始終有別,在國內不健全的法制下,藝術行政管理人的彈性要很強。當然我也有我的底線,要堅持自已的底線可能要更長的路和時間,但只要一步一步來,最後也會成功。我建議有意投身藝術文化創意的創業者,可從多途徑蒐集資料,諮詢業界或專業人士的真實個案,對文化藝術創業有一定幫助。

記:你既是藝術文化創意的創業者,也是教授文化及藝術管理的老師。你比較喜歡哪一個角色?

崔: 在我而言,兩個角色都是我喜歡做的事,並沒有次序之分。老師是分享藝術行政經驗的角色,除了教授書本上的理論,也可將自己的經驗和創業者真實操作的個案向學生分享,激發他們的創意及思維,而學生的意見亦為我帶來啟發。所以藝術行政和教學是互相配合的,我也享受這種與學生的互動,共同進步。

記:你對培訓藝術管理人員有什麼提議?

崔: 作為藝術管理人員,無論你在那一個藝術範疇工作,首先要了解藝術家,並彼此互相尊重。與商業管理有點不同,商業管理以政策為主導,黑和白可以分得非常清楚。但在藝術圈裏,藝術家是優先的主角,藝術管理人員首先要了解藝術家的願景,讓他們明白縱使現有政策有多規範,藝術管理人員也會全力協助展示其作品,絕不是他們的阻礙。若兩者能清楚彼此的工作,就能減少很多誤會和磨擦,所以培訓藝術管理人員是相當重要。

記:你認為學習藝術管理有什麼價值?

崔: 在現今的社會,藝術管理已經是一門專業且系統化的行業,不能只靠邊學邊做的模式去學習。要舉辦一個成功的藝術文化活動需求不同部門的合作,只認識自己範疇的專業是不足夠的。學習藝術管理就能讓我們認識全面性的藝術行政工作,從而更有效率去做事,並成功地與其他藝術專業人士合作。西九文化區即將陸續落成,香港政府也知道我們極需要藝術管理的人才,所以培訓是刻不容緩。我留意到國內學生來港學習藝術管理的人數不斷上升,而他們往往學成後,在國內發展得很成功。我相信香港的藝術管理人員應好好抓緊這契機,持續進修最新的藝術管理知識,與國內、亞洲的專業藝術管理人員作交流,甚至可考慮到國內發展藝術文化事業。

記:你認為一位好藝術行政的工作者要有什麼素質?

崔: 第一,要喜歡自己工作的藝術形式,若不喜歡的話,極其量也只是一個有效率的行政人員,不會是一個致力盡心的行政人員,因為藝術行政不但要有效率還雖有靈魂,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範疇,不但享受工作,更會無條件付出和投入,效果更佳。第二,藝術管理人員的工作需要有彈性,特別面對不同的觀眾、藝術家和合作夥伴,遇到不同情況要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法。若果只跟著規範去做,在藝術圈是很難成事的,因為藝術本身就不應該有規範,所以藝術管理人員要讓藝術家在有限的規範中表達得最好,可以說藝術行政本身就是一門藝術。第三,團體精神,藝術家可以不理會群眾,但藝術管理人員必須面對群眾並與不同人士合作。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