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文化創業者的逐夢之路——記EMA 莊立康學員訪問
29 Oct 2014

來自馬來西亞的莊立康是一位「熱血藝術家」,也是EMA課程首屆學員之一。自十五年前組建自己的表演團體「Hands Percussion手集團」,到組建自己的公司「INXO Productions 雲手文創」,去年創辦馬來西亞邦咯海島節,他的創業歷程像一場文化逐夢之旅。本期訪談,莊先生分享了他的創業經歷,期間無時不刻不透露著他對藝術的熱愛和執著。

莊:莊立康先生 記:記者

記:你是什麼時候決定做文化事務的工作?

莊:我中學時期學習打鼓,大學時也一直為興趣而打鼓,畢業後為向父母親交待,做了一年 會計稽核的工作,但我實在受不了每天面對四面牆的工作,於是轉行做了教育工作,主要是教打鼓和補習班。為了生計,我甚至會到夜市擺地攤。大約二十六七歲時,我跟自己的打鼓老師――吳聖雄老師組成了表演團體「Hands」,除了我和吳老師,還有四個成員。團隊到現在已經組建十五年了,成員增加至十多人,在國際也有一點知名度。兩年前,我離開團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記:能介紹一下「Hands」以及你在團隊所做的工作嗎?

莊:「Hands」成立于1997年,於2005年轉為全職樂團,以一種現代的方式表演中國鼓,作品都是我們創作或改編的。團隊分工明確,吳老師是藝術總監,我是行政總監,主要負責市場行銷和籌資。轉做全職樂團是因為我們希望形成一個商業模式,以便為團隊帶來更多的宣傳和商業演出。我們需要自己尋找企業贊助。通常我們上午排練,下午教課、晚上商演,都是為了我們的最終目的―― 發表自己的作品。這是我們表現藝術的方法,從中才能分享我們的作品。到我離開時,Hands已經有一定的國際聲譽,團隊每個月 都有國內外的演出邀請和交流機會。

記:為什麼離開「Hands」?

莊:因為我想做更多的藝術教育項目,從草根出發。2009年是一個轉捩點,當時我們的團隊在法國停留兩個月,國家傳出了很多負面報導,我就在想,作為一個表演團隊,我們跟社區有什麼連系?我們的價值在那裡?同年11月,我和我的團隊回到馬來西亞,探訪了多個 偏遠鄉鎮,去為小學生進行藝術教育。行程一走就走了十五個鄉鎮,最長停留一星期,最短則兩三天,學校資源缺乏,我們食的都是粗米飯,簡單經濟,但每走一站,都為大家帶來更大的力量。我沒有做任何宣傳,但後來收到了一家航空公司雜誌編輯的電話,他認為我們做的事有必要讓更多人認識,於是在雜誌做了六頁的宣傳,這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雜誌出版後,我們又收到一家國際直銷公司的主管的電話,他看了雜誌後打來問道:「我們很欣賞你們正在做的事,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我說:「我需要一筆經費,我向他表達希望走完十五個站後、把十五個站的一千五百個學生都帶來吉隆玻看演出的設想,於是他資助學生們從四面八方到達吉隆玻,這是一件十分感動的事。有一晚我有一個戶外的演出正逢下雨,一千多個學生無人離開,都穿著雨衣看完演出,演出結束後,他們的校長對我說:「Thank you for giving them this special moment.」。此後的一年,我產生了找一個村落舉辦藝術節並使之成為一個用藝術教育、社區營造和永續的經營概念,因為我認為藝術能為每個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於是我找到了邦咯島。

記:你現在的公司何時成立的?目前在做什麼?

莊:2012年我找到了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幫忙,創辦了自己的公司「INXO Productions」,目前,「 INXO Productions」設立了自己的「4P」工作方針,即:呈獻「Presenter」—— 將國外藝術引進馬來西亞,呈獻高素質作品;推廣「Promoter」——讓本地藝術與國際接軌並推廣至海外;出版「Publisher」 ——出版文化藝術類雜誌、叢書;製作「Producer」 ——文化藝術活動製作。

記:你自2013年著手準備邦咯海島節,可以簡略地介紹一下嗎?

莊: 第二屆的海島節從2014年9月13號到20號舉行,入場免費,主題為「Pangkor Replay!」,寓意鼓勵人們重遊邦咯島,重新體會這個小島的恬靜與淳樸、重溫昔日的美好時光。今年的海島節的內容一如既往的豐富,除了沙灘音樂會、音樂夜、歌舞劇、電影播放這類常規演出之外,還有分享會(如:本地導演蔡獲蔚分享會等),工作坊(如:大笑瑜伽工作坊;書法、剪紙、水墨畫工作坊等),體驗(紫藤茶席、茶會設計體驗等)、及見面會、美食市集等等。相比於去年的海島節,我們製造了更多的機會讓島民參與到活動中。例如開幕有110多位島民參與,向觀眾呈現他們自己的故事,除此之外還有百位島民在幕後默默為演出做著貢獻。對於社區營造的目的性來說,最初的想法只是單純想將文化藝術注入村落,但這一屆已經涉及到了環保、教育的概念。接下來我們在規劃除了這個海島節每個月還將給大家呈現什麼內容,比如這一次我們就請到了一位德國的環保藝術家,得到了很大的反響。另外現在很多在的海外的島民專家也願意回來做出自己的貢獻。我們希望最終能呈現出一個美好的村莊。

記:參加EMA 課程對你的工作有幫助嗎?

莊:我在雲手所做的策略方案和大方向都能融入EMA課程所學到的東西。之前做邦咯海島節時結識了一位因興趣創辦藝術館的企業家,我也受邀擔任該藝術館的執行總監。最近正在考慮宗旨、重建的問題,雲手文創的方向和藝術館的發展方向略有不同,而EMA課程對我的幫助大,它使我有一個清晰的想法,可以直接把所學的內容運用到實際中。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