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老師網誌

我作為藝術管理培訓人的四個階段
16 May 2013

我正在替香港教育學院籌辦全新的藝術管理碩士課程。由於需要經過院內院外的學術評審程式,所以從構思到評審已經花了20個月,但流程仍未完成。花這麼多時間還沒有看到成果,有的時候確有點氣餒,但在應付審批過程的重重環節同時、也看到自己作為教育工作者有了新的進步。在滿足教育專家評審的品質要求下,對課程策劃和設計、教學品質管制等方面都有了新的體會,能更具體地向雇主和潛在學生介紹課程的增值和學習成果。無論評審的結果如何,自己很高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從31年前我初為人師,到11年前我放棄藝術管理前線工作,專注藝術管理培訓,再到今天籌辦這個新課程,總結下來我作為藝術管理培訓人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學習和積累培訓的內容、第二階段學習如何當一個好老師、第三階段掌握課程設計和管理實戰經驗,第四階段嘗試把課程設計和教學管理體制化。   

第一階段花了24年,我1978年加入音樂事務處擔任音樂推廣工作,1981年到倫敦城市大學學習藝術管理,回港後進入香港管弦樂團擔任基金籌募和宣傳行銷工作,1988年出任香港藝術節總經理、1994年轉任香港電臺第四台台長,1997-2001年擔任香港藝術發展局秘書長。從事不同崗位積累了節目策劃、市場行銷、資金籌募、戰略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危機處理、政策制定、資助管理等方面的實戰經驗,經過反思組織後成為我授課的“內容資料庫”。其後並花了幾年時間把它們編寫作為教材出版,2009年著作《藝術管理概論:香港地區經驗、國內外案例》面世。

作為人師第二階段的學習從1982年開始,偶然的機會被邀請在香港音樂學院兼課教授音樂歷史,雖然教的不是自己的專長,但這個經驗讓我知道我有這方面的能力,也確實喜歡教學工作。1989年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找我開辦“藝術管理入門”課程,雖然我那時我剛接任藝術節工作非常忙碌,但欣然應允,同學們大部分在中學任教音樂,並不是藝術管理從業員,但覺得我教的東西相當有實用價值,如此教了此課程十多年。 1992年美國藝術管理教授Martin Schulman 來港作訪問學者一年,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和香港大學校外進修部合作,請他開辦一個主要針對業界人士的專業文憑,為確保課程能吻合香港的環境,由我協助他制定教學計畫和教授部分課程。可以說,這是我第一班專業的藝術管理學生。我從Martin 身上學到不少藝術管理培訓的方法。

設計籌辦藝術管理課程的第三階段始於1987年。當年我主動替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組織了一個藝術管理短期課程,由當時各大藝術機構的CEO主講不同的題目,自己也負責兩個題目,課程很受歡迎,要分成兩班上課。這次對我是很好的經驗,也堅定了我對藝術管理培訓的興趣。2001年當我離開香港藝術發展局後,確定未來專注於藝術管理培訓,雖然當時香港並沒有這方面的全職教師崗位。我到美國考察藝術管理課程並同時構思我理想中的藝術管理課程。2002年我為香港藝術學院籌辦的藝術管理專業文憑課程開課,這個課程辦了兩屆,應該說相當成功,培訓了超過80位元學生(部分來自澳門),大部分是在職的藝術管理人員。2005年我到上海音樂學院出任藝術管理系主任,當時本科的藝術管理課程開展不久,我需要修定課程計畫。2007年我在上音籌辦藝術管理研究生班課程,通過邀請兩岸三地專家學者授課和不脫產每年兩次密集上課形式,成功吸引來自全國、港澳臺地區和新加波的學生。部分學生于結業後繼續寫論文獲得碩士學位。      

第四階段屬於“無心插柳”,自上海回港後本來很享受在香港和內地擔任“自由身” 教授,後來因為年邁雙親需要照顧,不能經常離港。剛好2012年香港教育學院誠意邀請我策劃新的藝術管理課程。有感香港一直沒有一個針對中層藝術管理人員的培訓課程,我便放棄了其他院校的教學任務,專心以半職“兼任教授”身份策劃新課程,也上幾門本科和研究生課(半職比較適合我同時照顧家庭)。有朋友關心我為何接近退休年齡還承擔如此高的風險,我的答案是“既然我鼓勵學生們勇於承擔風險,離開個人安全地帶,那我也要”以身作則“啊!

很高興在新的階段個人能在教育上有一點新的體會,活到老學到老,也促使我心態上保持年青。其實擔任藝術管理培訓人多年令我最快樂的是:在過程中與很多的前學生結緣成為朋友,他們屬於不同年齡、地域,因為對藝術和藝術管理的共同熱愛,我們可以分享工作、人生、理想等等。也促使我對藝術管理的興趣歷久常新。

應該說,我一直對自己的事業和人生都積極規劃。但有趣的是,對我作為藝術管理培訓人影響重大的幾個機遇卻是不經意的結果:

本來沒有做教師的計畫, 雖然在英國念藝術管理的時候曾經有成為老師的念頭, 但香港2005年前沒有這方面的崗位

本來沒有到內地工作的計畫,朋友的推薦安排玉成

本來沒有在香港再籌辦課程的意圖

事實上,五年在內地工作大大提升我的人生閱歷、專業視野,是我人生上亮點之一。能有機會經歷作為藝術管理培訓人四個階段,我學會深深感恩,誠懇接受命運的安排,珍惜每一個發揮的機會,快樂地生活。

其實一個好的藝術管理人也需要經歷不同的學習階段。第一階段學習如何個人把事情做好;第二階段學習如何“管理”其他人把事情做好;第三階段學習如何讓第三者知道你的機構“管理完善”— 建立品牌、交代、量度成果。最高境界相信是:為機構建立良好的運作機制、管理文化,把個人的管理理念“制度化”!在不斷的學習、反思中個人也獲得新的體會。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