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老師網誌

對藝術工作者有用的藝管知識
13 Jul 2013

最近機緣巧合參與了一個教育學院的形象廣告,因而在籌備過程中就應該帶出什麼資訊討論了一番,結果決定把我在教院藝術管理的課程內,如何嘗試把個人過往推廣藝術、拓展觀眾的經驗,結合學生實際參與社區藝術活動作為主題。事實上教院每年安排很多社區藝術活動,對參與演出和組織工作的學生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不過此文並不是教院廣告的配合繕稿,而是希望談一下藝術學院或大專藝術課程的專業學生,應該學習一些對他們未來就業、創業或作為自由身藝術工作者有用的藝術管理知識。傳統的專業藝術教育(音樂、舞蹈、戲劇、戲)課程,無論是藝術學院還是大學開辦的,一般只集中專業知識及技能的學習,較少關注藝術與社會的關係,藝術家、藝術機構在社會上擔任的角色、如何推廣藝術等課題。假如藝術工作者在培訓階段對藝術視野及社會責任缺乏理解,長遠來說會影響他們對藝術推廣和傳播的熱誠,對普及藝術不利。 

故此要使藝術專業的畢業生能充分發揮他們的專業能力,在培訓課程內除了專業訓練外,也應該培養能讓他們更善於融入社會的相關知識和能力,包括:

- 掌握組織藝術活動、基本宣傳公關能力

- 理解藝術不單是自娛自樂和謀生工具,在社會上可以發揮的不同功能,包括經濟、教育和社會功能

- 瞭解藝術市場、文化生態、文化產業的組成要素

- 認識藝術機構(營利和非營利)的性質和使命目標

- 認識政府政策對文化生態的影響(包括對藝術工作者自身利益)

- 理解文化藝術政策和藝術資助的目的和性質

- 掌握制定個人發展規劃,開展事業的能力

- 學習自我推廣、溝通談判技巧

- 認識作為藝術老師的責任(技巧傳授 /對藝術的理解  /美育薰陶)

要達到以上的學習成果,在課程上便要加入一些藝術管理和文化政策的基本概念,例如節目策劃與組織、人事管理、財務管理、行銷和觀眾拓展、文化生態、政府藝術政策和資助、籌募融資、戰略策劃等。

據瞭解少數藝術學院也安排了類似的課程,我多年前曾在本港倡議和教授這些課程,近年也偶爾擔任客席講者。印象是藝術專業的本科學生對課程的反應比較兩極化,有不感興趣的、也有很投入的。幾年前澳大利亞維多利亞藝術學院的校長在一個國際會議上分享,它們的一個類似課程當初也不受學生歡迎,後來改成為一個校友畢業後三年內可以免費回母校修讀的課程,卻大受歡迎。有了社會經驗後無疑更加能夠理解課程內容的實用性,但我認為探討藝術與社會關係應該是藝術專業本科課程的核心之一。

未來西九龍文化區和創意產業是否能蓬勃發展,與本地藝術工作者的藝術視野、社會責任和創業經營能力直接相關,培訓機構應該推出一些課程針對已經有社會經驗的藝術工作者,讓他們學習藝術管理和文化政策的基本概念,幫助他們提升藝術視野,更好地開展自己的事業,並組織更多的藝術活動。藝術的傳播推廣不能單靠藝術管理人員。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