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老師網誌

七個城市文化管理人員的乘數效應
09 Dec 2013

在文化政策討論中我們經常用「乘數效應」指出政府投入文化藝術的資金會帶來超過倍數的經濟效益。那麼把七個鄰近城市來自不同類型文化機構丶負責不同工作範疇的中層管理人員,聚在一起學習兩年, 會產生什麼成果和影響?這是最近一段時間我在思考的一條問題。

大概最明顯的結果是他們經過兩年相互合作後不少成為好朋友,各人的國際網路大大加強。在工作上相信他們的潛在合作夥伴大大增強。除了把好節目帶到各地巡演或巡迴展覧外,更令人期待的是他們有可能發展的深度合作,把各城市的藝術家、文化管理人員、甚至文化政策制定者彙聚交流合作。不要忘記,他們各自在本身的城市已有良好的人脈網絡。

補充一點,這是教院和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 學院正在籌辦的EMA 課程場景。已經報名的文化管理人員來自香港、上海、臺北、新加波、廣州、澳門及吉隆玻等七個城市。很高興我們的投入得到回報,有了這麼廣泛的學員文化背景,加上各人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有獨立製作人、劇團的創辦人和藝術總監、文化場地負責人、行銷推廣人員、藝術節策劃人、文化官員等等, 他們之間的相互學習應該可以達到以下的學習成果:

1. 對各地文化背景、政策及文化管理實務的理解

2. 深入瞭解不同類型藝術機構的運作

3. 深入瞭解文化管理不同範疇的工作細節

4. 從聆聽分享中增長知識丶得到啟示

5. 分享者從反思總結和分享經驗中得到提升

6. 從共同討論中激發創意丶增強分析和論辯能力

7. 擴寬國際視野

8. 從對文化管理的共同興趣和激情(passion)中增強能量

除了直接的得益外, 還可以有更高層次的獲益:

9. 提高洞察力和判斷力

10. 通過相互智力刺激,思維達到更高層次

11. 對不同文化和見解的包容

12. 通過相互砥礪和反思對自身更瞭解

為什麼要花時間想像這些?因為以上應該是他們相互之間學習的目標,只有弄清楚學習目標,他們才會更珍惜這個難得的學習平台。

我沒有提到課程內容、授課的業界専家學者、教材案例、遊學團城市的參觀考察、佈置的作業、閱讀資料等。不是認為這些不重要,而是這些也需要配合學員背景(授課師資大部份既定),以達到最大的效益。這就是EMA、EMBA 與普通碩士的不同 !

作為這個課程的聯合總監,我的挑戰是如何組織學習課題和活動,讓這麼優秀的學員背景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學員裡面還有我不同年代的前學生,都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管理者,如何繼續有效地引領他們的學習也是我的動力!

歡迎更多有五年經驗的本地文化管理人員加入這個乘數效應的學習平台!

Thank you!
Your email is added to our list.